題名:東方人體文化與中國

1997 年、中國藝術研究院 CHINESE ACADEMY OF ARTS, 東方人體文化研究中心 THE EASTERN HUMAN BODY CULTURE RESEARCH CENTER,舉辦東方人體文化國際研修大會,十 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在北京舉行。大會邀請筆者,撰寫〔東方人體文化與中國〕,在大會 開幕之日,首先報告。作為中國人體文化研討之綱要。 筆者曾學習,武術、戲劇、電影、舞蹈、音樂。五十餘年來,從事社會中各種表演,及舞蹈 教育工作。舞蹈為藝術之母,以人體行動文化為主體,是綜合藝術。以我數十年來在表演工 作,與教育、研究工作中的經驗,及相關的典籍資料,簡述心得,提供參考。 文中的綱目,有東方的定義。亞洲的居民與宗教。人體文化。東方中華民族的人體文化。舞 蹈。武術。雜技。戲曲。民間遊戲。民間體育。中國氣功。節奏與〔動〕。迎向新世紀的中 國人體文化。建立東方舞蹈體系。中國武術與民俗體育之發展。雜技之發展。戲曲與舞蹈。 中國民間節日之遊戲。世界東方的亞洲。東方的中國。以實踐的行動,迎向新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