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學非美術系學生對通識教育藝術課程需求度之問卷調查分析

為了研究臺灣的大學院校非美術系學生對美感認知之程度,以及對大學通識藝術 課程之需求度,筆者曾於民國八十四年五、六月間設計了一份問卷,委託臺灣 15 所大專院 校教師分發給非美術系之在學學生與已畢業學生填寫。 這 1,452 份可供研究統計之回收問 卷來源如下:(1) 大學院校之非美術系大學部在學學生 (以下簡稱為「大學部在學學生」 ) , (2) 大學院校之非美術系研究生 (以下簡稱為「研究生」 ),(3) 大專院校非美術畢業 之現任教師 (以下簡稱為「教師」 ),(4) 在其他非教育機構任職之非美術系畢業生 (以下 簡稱為「其他」 )。為了取得較為可靠之統計數據,問卷除了同時發放給在學學生與已畢業 學生填寫之外,並將採樣範圍擴大至文學、教育、法、商、管理、理、工、農、醫等各學習 領域,以及臺灣之北、中、南、東各地淢。此項問卷所收集之數據,採用各類別所分布之數 目百分比與卡方分析 (Chi-square)(註 1) 做分析統計,以比較各種不同學習領域與不同地 域之大學非美術系學生對修習通識藝術課程之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