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由盧山軍官團訓練方針看蔣介石的抗戰策略

經過多年的爭論,「蔣介石有無抗日思想」已是個無庸置疑的問題了。因為縱使蔣在抗戰前極力推動,且以“剿共”為主軸的「安內攘外政策」,大陸學者也承認其確實隱含抗日思想,也在為未來的抗日做準備。而透過安內攘外政策下的產物 -- 廬山軍官訓練團的訓練方針,正好可以進一步了解此時蔣的抗戰策略。雖然蔣在「廬山軍官團」受訓期間一再強調對日作戰戰略上的“主動地位”,但是此處所指的“主動”,並非攻勢的主動,而是守勢的主動。因為此時蔣已預見未來的中日戰爭,對中國而言將是一場以守為主沈悶的戰爭。因此,蔣為迎接這場艱困戰局的來臨,即積極進行精神動員的工作。是故,廬山軍官團的訓練方針,首重者即為精神教育、心理建設。而從蔣在廬山訓練團期間所揭櫫的精神教育內容,發現盛行於三0年代的法西斯主義正式傚仿之張本,而引起國內之議論紛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