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地區工業用水需求分析

本文將工業用水區分成冷卻用水,鍋爐用水、製造用水和生活用水四類用途,根 據引伸需求理論設立工業用水各用途別用水之引伸需求函數,並以工研院能資所針對國內食 品業、紡織業、造紙業、化學材料業、金屬基本業、電子業等六大用水行業所蒐集的之用水 資料進行分析,以了解各用途別的用水需求及其經濟價值。分析結果顯示:一、整體而言, 產值和平均用水成本為影響六大用水行業之冷卻用水、製造用水和鍋瀘用水等不同用途別用 水需求量之重要因子;但技術因子對製造用水和鍋爐用水需求之影響較不顯著。生活用水需 求量和員工人數間的係數雖然顯著,除了紡織業和金屬基本業外,其相關性卻不高,有待更 進一步研究。二、造紙業之鍋爐用水和金屬基本業之冷卻用水、製造用水和鍋爐用水需求量 之產值彈性係數大於 1,表示此業別廠商目前的用水並不經濟,仍有改進的空間。三、平均 用水成本之價格彈性除了金屬基本業之冷卻用水外, 其絕對值都小於 1(-0 . 407 ∼ - 0 . 901),若以提高用水成本來抑制用水量之大幅成長, 恐怕效果不佳,這也反應出目前水 價過於低廉,無法有效地將用水的機會成本反應出來。四、技術進步對於節省用水量有很大 影響。然而,本文顯示除了冷卻用水需求量與技術因子關係較顯著外,其他用途用水需求則 不顯著。而且其彈性係數之絕對值都很小,表示廠商所採用的新技術對節省用水改善程度非 常有限,有可能廠商所採用新技術主要是針對產量的增加而不是省水技術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