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遼寧醫巫閭山青巖寺歪脖老母信仰習俗調查

青巖寺是遼寧省醫巫閭山地區歷史悠久的古寺。 其上院是望海觀音閭,供奉的觀 音石像因造型是一側頸而坐的老婦,故當地人俗尊為「歪脖老母」。歪脖老母是青巖寺內供 奉的諸神中信眾們祭祀的主神。 歪脖老母信仰習俗是遼西古代女神崇拜習俗的流變。來源於:(1) 紅山文化時期女神崇拜的 遺存。(2) 東胡民族生殖女神「柳葉媽媽」崇拜習俗的遺存。(3) 中原地區農業生殖女神「 泰山奶奶」、「送子觀音」崇拜的影響。反映了遼西地區中原麥黍文化與北方游牧文化、森 林文化相複合的多元化文化形態。 歪脖老母信仰習俗在今天已成為信眾在社會轉型期疏導茫然情緒、平衡失和心態的一種方式 。是不可取代的民間社會活動與精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