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中共國際組織行為論其對國家安全戰略的認知

中共在 1971 年進入聯合國之後,一改過去在國際間如同獨行俠般的性格,開始 積極參與國際組織行為。然而,中共在國際組織行為的態度,取決於對國際環境的認知,而 選擇其政策方針;亦取決於其領導人對政策環境的反應。因此,中共政權成立後,隨著彼等 對國際客觀環境的轉變,在不同的時期採取不同的對外政策。 自 80 年代中期以來,中共便試圖成為一個發展的新模範,以改革開放的口號,來說明 與資本主義世界維持和平共處的政策。但是其外交政策仍把和平共處、反霸權主義、列寧主 義、馬克斯主義及毛澤束思想當為中共從事世界政治鬥爭的指導原則。這顯示出中共外交的 理想是維護一個強大、和平社會主義陣營,使之足以嚇阻任何資本主義、帝國主義國家干預 發展中地區,為反殖民而爭取自由的行動,從過去至現在,這三種概念被一再地重複使用。 冷戰結束後,中共主要從提高自身的綜合國力,尤其是科技力量,在「和平與發展」為 主軸下,積極參與國際組織,以創造其有利的外部條件。因此,中共的國際關係發展,其重 點已轉向亞太地區,可預期的是,未來幾年,中共會加大對本地區的重視。而目前中共正處 於國際情勢變革的關鍵時刻,國際的影響力,攸關國家生存發展的取向。因此,維持一個和 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增進相互依存,共同發展,則對中共、亞太地區,乃至世界之發展都是 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