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佛教善惡報應論初探

中國佛教善惡報應論作為中國佛教的理論基礎,有其印度之源、中土之流,與中國傳統報應觀和傳統「承負說」相比,中國佛教善惡報應論以其獨特的內涵和理論特徵,彌補了傳統報應觀理論上的侷限,開展了中土勸世化俗的新思路,成為中土教化民眾的主要宗教倫理工具,其扶世助化之功實不可沒。中國佛教在弘傳人生的精神解脫法門的同時,還擔負著扶世助化、勸善化俗的宗教倫理使命。中國佛教要實現勸善化俗的倫理目的,除了教人們明分善惡外,還需以善惡業報輪迴的宗教理論與世俗的道德實踐相結合,從而使佛教倫理在眾生中產生信仰的約束力量。本文擬以探究中土佛教善惡報應論的印度之源、中土之流入手,在與中土傳統報應觀和傳統「承負說」的比較中,展開以慧遠為代表的中土善惡報應論的獨持內容、理論持質和影響,以說明佛教善惡果報論的扶世助化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其對儒家倫理的補充作用是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