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棒球打擊心理訓練策略之探討

在棒球場上常見安打多的球隊反而輸球,其中重要的影響因素乃在於欠缺「臨門 一腳」,然而有很多的教練i選手都將此一結果歸因為「球運不濟」,在這種宿命論的觀念 下,選手們將因無法突破體能與技術的瓶頸而感到無助與沮喪。比賽中如何幫助選手在愈緊 要的關頭有愈好的表現,這是運動心理學所追求的目標。本文目的在於將心理學的理論與球 場上實際的例證結合,並依據打擊前、中、後等三個階段提出增進棒球打擊的心理訓練策略 。相信以教練們多年的訓練經驗若能結合理論的精華,必能突破過去訓練的框架,進而將體 能、技術與心理因素完美的來結合並落實於比賽及訓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