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劉勰與民間文學

劉勰之世,尚無「民間文學」一詞, 《文心雕龍》亦無討論之專章,但綜觀全書,卻不乏相關之論述。不但涉及民間文學之體類,如民間故事、謠諺、謎語、民間文書等,涵蓋範圍廣泛;且當劉勰為各體文學原始要終時,總不忘追溯民間文學在中國文體發展中之先驅地位,具體陳述民間文學的題材、語言、形式,對文士文學的影響。有關民間文學各體作品的藝術特徵、寫作原則,亦持論客觀、允當。至於揭示民間文學有益文學創作,足以反映社會生活、輔助人倫教化的功用,更足徵劉勰十分重視民間文學的多元價值。劉勰立論的材料與觀點,不僅提供後世專研民間文學者良好之礎石,其建議後學於民間文學攝取養料,使文學創作能「參古定法、望今制今」,尋出一條無窮之路的精神,殊可欽敬;尤其對一向重視士大夫作品的中國文學,特別是駢儷唯美文學盛行的南朝,劉勰不偏廢民間文學的折衷態度,真可謂意義別具,彌足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