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專業人員何處尋

博物館專業人員是博物館發展的關鍵,近四十年來,臺灣地區培育博 物館專業人員的途徑,概分:(一)學校教育、(二)國家考試、(三)專業訓練 等。而博物館目前最大的隱憂厥為缺乏專業經營人才,因此各館的「人事 問題」也隨之而來。由於各館均思便宜行事,以「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為 萬靈丹,而不從根本培育博物館專業人員,以公平、公正、公開晉用專業 人員著手。因此筆者提出數點管見:(一)增設博物館學系所(含碩士班、博 士班);(二)成立專責訓練機構,策定計畫加強現職人員的專業訓練;(三)加 強「博物館學」專業著作、論文的撰寫、編譯、出版;(四)制定「博物館人 員任用條例」,辦理「博物館專業人員證照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