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排灣族「婚禮舞蹈」之探究

有鑑於鄉土藝術活動之教育的重要性,特擇臺灣排灣族「婚禮舞蹈」做一探討。 本文探究臺灣排灣族舞蹈的文化背景,瞭解其原始祭儀的形成與其舞蹈之關係,進而分析臺 灣排灣族婚禮舞蹈之動作及儀式特質,研究深思之餘感覺到臺灣排灣族傳統舞蹈的薪傳,因 社會的變遷與進步恐有失虞之慮,提出保存之價值與保存方法,期盼喚醒社會大眾共同來維 護與保存屬於中國人的文化資產,創造一保存方法,期盼喚醒社會大眾共同來維護與保存屬 於中國人的文化資產,創造一個蘊涵藝術文化氣息的社會;讓臺灣的本土文化藝術資產享籲 國際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