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以色列建國50週年展望中東和平

一、以色列死裡求生,救亡圖存的奮鬥歷程及全民堅忍不屈、不畏強權的愛國精 神,使以色列成為 20 世紀名副其實的巨人。二、建國後的以色列,在阿拉伯國家虎視眈眈 的威脅下,長年的慘澹經營,生聚教訓,在國力不斷的充實下,如今已是中東地區的軍事強 權。三、對以色列而言,美國是其建國以來最親密的戰友,更是無法割捨的政治夥伴,兩國 關係密切。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仇視,其來有自,肇因於雙方都不承認對方的生存權, 無視對方的存生,此歷史的情結,使以巴衝突不斷上演,中東和平遙遙無期。 五、建國 50 年來,以色列創造了猶太人的驚奇與驕傲,經濟繁榮,政治民主,並與強鄰達成和平協議, 然隱憂的是內部歧見逐漸擴大,國家認同盛況不再,猶太復國意識式微。六、失去國家的苦 難,對擁有祖國的渴望和對和平的期待更屬殷切,猶太人如此,巴勒斯坦亦復如斯。七、我 們期盼中東的永久和平,沒有戰爭與苦難,讓「中東問題」成為歷史名詞,建立一個和平、 包容的「地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