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離騷」「求女」試解

歷來對於〈離騷〉「求女」一節的理解,或以為「求賢臣」, 或以為「求賢君」 ,或以為「求通君側之人」等,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因此,對於「求女」的意涵,仍有可 商之處。本文嘗試從屈原的身世遭遇、〈離騷〉的文例與〈離騷〉全文的結構等三方面加以 考察:就屈原的身世遭遇而言,屈原忠而見謗,導致與楚懷王的關係轉趨疏遠,但楚國群臣 的墮落變節,關鍵在於楚懷王不辨忠佞,故屈原屢次勸喻懷王,足見其事君之忠;就〈離騷 〉的文例而言,〈離騷〉時以男女婚戀比喻君臣關係,衡諸屈原其他作品,亦不乏其例;就 〈離騷〉全文結構言,由〈離騷〉前半部對楚國黑暗政治的描敘到後半部設想遠遊擇君之舉 ,「求女」一節正是承上啟下的關鍵,將「求女」解為「求君」,正可見出離騷全文首尾呼 應,鋪排直下、脈絡分明的嚴密結構。因此,〈離騷〉所謂「求女」實乃屈原藉由男女對於 愛情的追求,託寓得君行道的熱切期望,隱喻屈原對懷王的愛慕與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