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西京雜記》的史料價值

《西京雜記》一書,記載西漢首都裡為政者及文人士大夫的遺聞軼事,夾雜一些怪誕傳說。因自來被公認為一部偽書,加上內容博雜,故探討此書的文章寥寥無幾,且大半集中研究其成書年代和文字校讎。 本文重點在於透過《史記》、《漢書》、《漢舊儀》等史書,和現代考古文獻,徵驗《西京雜記》內容的可靠性,進一步歸結此書有關文學史料,如題材、賦史、賦話、對後代文學的影響;以及歷史史料,如漢代社會文化、史事補軼、考古文物,二方面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