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談《竇娥冤》的悲劇性和悲劇美感

《竇娥冤》是元雜劇的經典之一,它的成就自是不容置疑。然而自清末民初,西方戲劇理論傳入中國之後,面對中國戲曲都有一個「大團圓」或「完滿」的大結局,中國學者一直認為中國沒有像希臘悲劇一樣偉大崇高的悲劇作品,是中國戲曲之一大遺憾。本論文便由此著手,分三章節討論元雜劇「竇娥冤」。 首先,在第一章的部分,討論西方和中國的悲劇意識之異同,據此判斷元雜劇《竇娥冤》是為一悲劇作品,充滿了中國特有的悲劇意識。承上,第二章則分三部分討論《竇娥冤》中之悲劇衝突,分別是:衝突的起因、受挫的過程、雪冤的結局。藉由情節的推展,《竇娥冤》呈現了主人翁雖在惡劣環境下犧牲,但其精神長存,終至贏得最後的勝利。第三章則是由《竇娥冤》中之賓白及曲文,來探析《竇娥冤》中所表現出來的悲劇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