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讀「文心雕龍.麗辭」篇

劉勰在《文心雕龍》的下編裡,將「雕龍之術」分章討論,其中〈麗辭〉篇獨立成為一章,是值得注意的。因為在劉勰身處的時代裡,對偶的句式成為一種流行的句構方式,在此之前,對偶正在形成,在此之後,對偶正臻於極盛;而劉勰將這一句式單獨成篇,加以探討,正是他獨具隻眼的地方。 本文首言此一論題所以引人注目的緣故;次言〈麗辭〉的定義、體式,並依劉勰所立的各種對句方式,加以探討;再言今日所謂「對偶」的起源、發展、運用原則與效果,並與劉勰所立的「麗辭四體」合觀,以見對偶發展的前後對應之處;末言結語,肯定劉勰將此一句構方式獨立成篇討論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