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美國對中國政策演變檢視美國與兩岸的軍事關係

一、由於國際情勢變化,美國大戰略及亞太安全政策、中共對內、對外政策均隨之 改弦更張,於是美國對中國政策亦起了變化。 二、美國對中國政策之演變,可從三方面探討:(一)從「圍堵」到「交往」之演變。(二)從 「和平解決」到「和平統一」的演變。(三)「三不政策」的演變。 三、柯林頓總統依法可以在兩種情形下,豁免對中國大陸的軍售,其一為中國大陸必須有朝 向民主化的政治改革計畫,其二為基於美國的國家利益。 四、美國對臺軍售設定新的標準是「以中共對臺的軍事部署作為臺灣對外軍售採購的相應條 件」而不再是一如以往以中共軍力為評量基準。 五、美國對臺軍售問題在中共全面打壓下,雖然短期內美國尚無法解除對中共禁運武器與轉 移軍事技術的禁令,但也不會對臺灣出售更新的武器。 六、由於美國對中國政策的演變,兩岸在短期內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已大為降低,但隨之 而來的和談壓力,卻將日益升高。 七、事大國者以智。以色列拉攏美國,而又主動與阿拉伯國家謀和的策略,有許多是值得我 們學習與借鏡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