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位嚴重骨盆骨折合併出血性休克病患於加護病房之護理經驗

本文藉由照護一位嚴重骨盆骨折合併出血性休克的患者探討嚴重骨盆骨折病患急 性期之護理過桯, 進而呈現相關之護理經驗。 筆者於 86 年 6 月 25 日至 86 年 7 月 5 日之加護護理期間藉由貿際參與照護及與醫療團隊人員討論方式,發現個案主要的護理問題 為:「心肺、腦、腎及周邊血管組織灌流改變」、「疼痛」、「焦慮」及「高危險性感染」 ,透過與個案建立良好的治療性關係,並共同計畫護理措施,經十一天之重症救護措施後, 終使個案恢復足夠的組織灌流和細胞氧合作用,沒有感染發生,且疼痛及焦慮現象獲得緩解 ,順利於 86 年 7 月 5 日轉出加護病房。經由此次護理經驗,筆者發現醫護人員對於嚴重 意外創傷病患急性期之照護除了致力於生命上的挽救外,其心理上的支持亦不可忽視,尤其 在創傷發生後,病患對家屬多有依賴傾向,此時若能依據病患的需要彈性開放訪客時間,將 更能減少其心理衝擊,使病患早日恢復健康,因此將此成功個案之護理經驗提出討論,期能 於專業的領域中作經驗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