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德國勞工派遣關係之法律結構

勞工派遣關係乃是一種特殊的勞動關係,係一存在於三方當事人間之法律關係。就其法律結構觀之,在派遣人與派遣勞工間乃是一具有真正利他契約性質之勞動契約,且原則上乃是不定期。而既是勞動契約,故雙方間即應有一切勞動法令之適用。至於派遣勞工與要派人間,乃是基於前述之派遣人與派遣勞工間勞動契約所生之勞務給付關係,要派人與派遣勞工間有獨立的勞務給付請求權與給付義務,且要派人對派遣勞工之勞務給付亦有必要之指示權。又因為要派人對派遣勞工得行使指示權,同時亦將派遣勞工納入其企業組織之中,故雙方間亦應互負忠誠與照顧保護義務。至於要派人與派遣人間之勞工派遣契約乃是一無名契約。派遣人依約負有一種類之債,即在雙方所約定之派遣期間內提供適任之勞動力,供要派人使用之。此一種類之債之性質乃是赴償債務,於派遣人所選派之適任的派遣勞工前去要派人處開始實際提供勞務時,始會特定。而要派人相對地亦須負擔給付派遣報酬之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