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1995年參加世大運大專女子排球代表隊運動員狀態焦慮之研究

本研究係以我國參加一九九五年日本福岡世界大學運動會女子排球賽13名運動員為研究對象。於大會比賽期間對美國、南斯拉夫、墨西哥、俄羅斯、祕魯、法國及決賽對秘魯等國家七場比賽,利用狀態─特質焦慮量表 (STAI) 進行不同情境、不同對手、不同層次運動員於比賽前、比賽後之焦慮測試,探討大專女子排球運動員焦慮的現況,其目的如下:一、賽前、賽後焦慮、變化的趨勢 1‧不同性質比較,賽前狀態焦慮之比較。2‧對不同實力對手比賽,賽前狀態焦慮之比較。 3‧比賽結果對賽後狀態焦慮的影響。二、不同層次運動員焦慮水準的比較。 1‧不同情境賽前狀態焦慮之比較。2‧比賽結果對賽後焦慮的影響。所得資料經統計分析後,得到以下結論:1‧不同性質比賽其賽前焦慮並無明顯不同,第一場次比賽賽前焦慮略高於其他場次比賽。2‧與不同實力對手比賽,賽前焦慮並無明顯差異,對實力弱的球隊比賽, 賽前焦慮略低於對實力強的球隊。3‧比賽結果勝利,賽後狀態焦慮下降達顯著水準。比賽結果失利,賽後狀態焦慮稍微上升。4‧優秀選手第一場次比賽賽前狀態焦慮略低於其他選手。5‧比賽結果失利,優秀選手與其他選手賽後的狀態焦慮沒有差異。針對我國大專女子排球運動員焦慮現狀的研究,為我國大專女子排球代表隊運動員訓練、比賽中焦慮的調適,提供有參考意義的理論依據,以及診斷的指標和方法。期待能對參加亞洲、世界大學等國際性排球賽成績的發揮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