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The Market Segment Analysis of the Health and Beauty Care Industry in Taichung, Taiwan

愛美是人的天性,隨著整個時代的變遷和市場需求的改變,使得消費者在意識形 態及價值觀的判斷上產生新的消費理念,美容潮流的風行演進及現代人對整體性 健康的重視,尤以現代性對「美」的追求,不再侷限於臉部保養和護膚,而是 注重身心的調適與配合身體機能,亦即以追求「內在健康、外在美麗」的「全身 美容」為目標。 本研究之動機,係因目前臺灣美容保養業蓬勃發展且目前尚無人提出這方面的 探討,因此希望透過此一探索性的研究,能夠提供給美容保養業參考或爾後研究 的基礎。 本研究共分為六章,因篇幅受限關係,僅以重點部份作論述,若有興趣深入研 究者,可參考本論文。 本研究之目的: 一、瞭解女性消費者對健康與美容保養服務商品的看法、需求及其消費行為 進行分析與探討。 二、探討各區隔市場內的消費者對於健康與美容保養的認知及其重要性程 度,藉以擬定適當的行銷策略。 三、就年齡層分析影響消費者選擇取向之原因。 四、提出適合臺灣地區健康與美容保養業之經營策略,作為其經營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