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牟宗三「真俗是二」觀呈顯的入世關懷

牟宗三先生在《中國哲學十九講》中討論關於佛教的主要觀念時,曾特立 〈二諦與三性:如何安排科學知識〉一講,經由疏理空宗「二諦」與「三性」思想,展開主張「真俗不二」的觀點下將如何安排科學知識的問題。牟先生認為雖然科學知識屬於執著,但它也有相當的真理性、諦性,若如三論宗主張「於俗諦」沒有獨立的意義,如此則無法安排科學知識。針對安排科學的問題,牟宗三先生提出「真俗是二」觀:即「於俗諦」有相當的獨立性,而科學知識也有相當的諦性。透過佛菩薩發動的大悲心,從法身處落下來,作一「自我坎陷」( self-negation),以順俗同眾、救渡眾生。藉由大悲心保障了科學知識的必然性,如此它仍是權,是方便法。故科學在中國是「無而能有,有而能無」,來去自在。(牟宗三,1989: 273,277-279) 本文 所謂『「真俗是二」觀』,即指牟先生重新衡定傳統佛教「真俗不二」的主張,進而提出「於俗諦」具有相當的獨立性的看法。筆者匯整牟先生理論內涵及推論架構,並參照他說,遂發現其學說實則蘊藏超越學術論辯的深切用心。本文即透過牟說之展示與異說之互見,試圖尋繹牟先生此主張背後的終極關懷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