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中國威脅論」剖析中共與東協國家之關係

一、「中國威脅論」之所以成為世人和戰略學家們的討論話題,主要是美國傳統 基金會的刊物「政策評估」及「外交事務季刊」,分別刊登「正在覺醒的龍」和「文明的衝 突?」兩篇論文,再加上「國際貨幣基金會」與「世界銀行」對中共經濟實力,透過購買力 評價的再估算,認為中共的經濟規模已居世界第三位等論點所誘發。 二、「中國威脅論」之所以在幾篇論文和報告的誘發下,成為國際社會的熱門議題,主要源 自三個背景因素:(一)西方「黃禍」傳統觀點的延續;(二)中共改革開放軍經成就的刺 激;(三)美國維持亞太駐軍的需要。 三、現階段中共亞太戰略,乃是一方面透過「睦鄰合作」政策,為其經濟發展創造有利的外 在環境;另一方面大力擴張軍備,以建立軍事嚇阻能力,做好局部戰爭的準備,並成為明日 大國奠定堅實的實力後盾。 四、中共與東協國家的關係,並未受「中國威脅論」的明顯影響。中共正運用睦鄰外交與軍 事嚇阻的兩手策略,來發展與東協國家的關係,然彼此仍存在著諸多關係發展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