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諾真水之戰看唐太宗之戰爭思想

一、貞觀 4 年唐滅東突厥後,薛延陀取而代之,成為漠北強權,漸成邊患。 二、公元 641 (唐貞觀 15 )年唐軍在諾真水會戰,一舉擊滅漠北強族薛延陀主力, 底定 漠北,此戰役創造史上罕見殲敵戰例。 三、唐為府兵制,在「強幹弱枝」、「分權制衡」、「固本國策」之指導下,平時將在朝, 府兵耕於野,若四方有事,則朝廷臨時命將,事解則除,兵散於府,將歸於朝。 四、諾真水戰役中歸納唐太宗戰爭思想:(一)大縱深之國防思想(二)「人本」之機動作 戰觀念(三)重視戰爭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