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中古時期之陰山戰爭及其對北邊戰略環境變動與歷史發展影響

陰山山脈位於大漠與黃河河套與土默川平原之間,居古中國帶狀「農畜牧咸宜區」的中央位置,是中古時期北方草原游牧民族與南方農業社會兩大勢力交會之所,從而產生頻繁互動,戰爭時而發生。本研究之斷限,起自漢高帝元年(前206),終於唐昭宣帝天祐三年(906),共1112年,不含游牧民族小兵力、單方面之劫略行為,共彙整中古時期陰山地區戰爭凡183例,平均約6.08年發生戰爭一次。其中,除隋朝時期的1.87年/次,遠超過中古時期之平均值,為陰山地區發生戰爭頻率最高的時期外,其餘各時期戰爭發生頻率概等。

就地緣與地形特性論,陰山山脈地略上南扼山南平原,北接漠南草原及大漠,自古即是南北勢力競逐的「四戰之地」。又因地形南麓陡峭,越野通過困難,具備軍事上天然「地障」之條件。因此,縱貫其上、由東向西併列之白道、稒陽、高闕與雞鹿塞等四條交通道路,遂成跨陰山南北用兵作戰線必經之戰略通道。而白道能「通方軌」,較適合正規大軍作戰,故道上及其南北延伸線上之戰爭次數亦多,是中古時期陰山第一軍道,其餘三道之重要性,則呈由東向西遞減狀況。陰山北接漠南草原,越過漠南草原,即是大漠。因為大漠的阻絕作用,對北方大軍踰漠而南之作戰行動,形成極大限制;而漠南草原縱深有限,又無瞰制地形可用,也不利於建立前進基地或就地實施防禦,故在中古時期「南北衝突」過程中,南方居於較有利之地位。

中古時期游牧民族以經濟生產為目的之劫掠作戰,是造成中古時期「南北衝突」的源頭,也是南方政府訂定北邊國防政策的首要考量。本文分析各時期14場重要戰爭發現,中古時期陰山戰爭的發生,不論其直接原因為何,大致都應是緣於「南北衝突」。在此歷史發展所造成之大環境中,透過戰爭,可解決衝突與建立階段性的「戰略平衡」;但因衝突之因子始終存在,故在此框架之中,戰爭或能解決原有的衝突,但也每是另一次新衝突的源頭。而在歷史發展的過程中,戰爭更使北邊的「戰略平衡」,進入一個反覆建立、維持、破壞與重建的循環系統,而其最大影響因素,就是陰山與大漠兩大地障。

中古時期南方大軍出陰山渡漠攻擊北方游牧民族之戰爭,概有30次。但因受大漠地障限制、地理上錯誤認知及心理上「漠北無用論」等因素影響,在唐太宗貞觀二十年以前,均只見單純之軍事作戰行動,並無權力建立及保持之經略觀念與作為;故南軍稍攻即退,牧族走而復回,戰爭與權力脫節現象不斷重演。又由於南方大軍渡漠作戰之「攻而不略」,致軍事勝利之戰果迅速落空,師疲而無功,每次渡漠作戰都須從原點開始,形成國力之大浪費。而中古時期真正能充分運用權力,以戰爭為手段,達到經略漠北目的者,亦僅唐太宗一人而已。

《嘉慶重修一統志》,台北:中華書局,出版時間不詳.

《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晉書》、《魏書》、《周書》、《北齊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南史》、《北史》、《隋書》、《舊唐書》、《新唐書》,均為台北:鼎文書局(百納本).

米文平〈鮮卑石室的發現與初步研究〉,刊於《文物》,1981.2.

汪宇平〈呼和浩特市北部地區與白道有關的文物古蹟〉,刊於《內蒙古文教考古》,第3期,內蒙古自治區考古學會及內蒙古自治區文物工作,呼和浩特:19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