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組織文化之觀點探討警察自殺之議題

警察自殺,常是聳動的社會新聞,不但引人注目並且也易使社會大眾對警察的總 體表現產生質疑與批判。這五年來,尤其是民國八十七年,警察自殺之問題有日益嚴重之趨 勢,對一向希冀求全之警察組織的領導與管理階層而言,無疑是個沒有明確目標、又無從重 點著力改善之挑戰。基於此,撰寫本文之動機與目的有:1.回顧研究中外警察自殺之文獻, 藉以呈現警察自殺問題之原貌。2.以涂爾幹對自殺研究之發現∼自殺者會自殺受所處環境之 影響較鉅,是以誠然地面對警察之自殺問題,似應回歸到警察這個職業團體中來尋找答案。 3.中外警察自殺之個案與自殺原因之分析,通常顯示出∼除極少數之警察自殺是基於無可預 防、又無徵兆之心理病態因素(一當發現應及早輔導轉業或就醫)者外;多數警察之自殺原 因,乃是警察職業人格與外在現實生活中的角色有所衝突所致。但這樣之觀點,由於涉及研 究倫理似無法用量化之方式驗證。4.因此,如果以組織文化之研究途徑來探索警察自殺之問 題,是否能採質性研究之方法,更深層地挖掘∼警察之職業環境到底存在著什麼樣之實質文 化?這些文化如何模塑著組織中之成員?不適應警察組織文化的邊緣人,他們的結果是什 麼?…用此途徑切入探索警察自殺問題之可能性如何?願有興趣之學者、專家勇敢的批判與 真誠的引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