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早期漢譯佛經中三身稱代詞的複數形式

佛經翻譯前的古籍中多以三身稱代詞兼表單數和複數,而東漢以來佛經因為漢譯的需要,在表達複數時,不但異於前代和同時期的中土文獻,而且多樣而豐富。因此,本文擬對早期漢譯佛經三身稱代詞與「曹」、「等」、「輩」、「屬」等複數詞結合的情況,進行歸納、分析和論釋。進而與大約同時期的《洛陽伽藍記》和《世說新語》兩部非漢譯佛經語料加以比較,以呈現早期漢譯佛經三身稱代詞複數形式的語言面貌和規律,也為中印文化接觸、佛經翻譯而產生大量的雙音詞語提出一項有力的論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