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墨子生死學研究

本文闡述墨子的生死觀、人生修持、理想人格等問題,建構墨子的生死學。 一、前言:「三表」,又稱「三法」,是言論的標準。 二、生死觀:(一)生命的現象是形體和知覺的結合。(二)七患必亡社稷。(三)節儉則昌,淫佚則亡。(四)生死壽夭非命定。(五)義是生死抉擇的價值取向。(六)死後的世界:鬼神與祭祀。(七)節葬短喪。 三、人生的修養工夫:(一)順天意:愛、非攻。(二)節用、非樂。(三)尚同一義。(四)尚賢。 四、理想人格:(一)賢能之士。(二)聖王。 五、現代意義:生活節儉,反對命定論,節葬短喪,尚賢使能,反對戰爭,兼愛有益群己關係的和諧,行義有利國家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