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墨家的社會關懷

墨家的一切立論,均「本之有源」、「原之有律」、「行之有法」。而其思想的背後最終指向天。尊天、法天、順天,墨家之理想,源於天志,成於尚同,行於兼愛。天之意在於兼愛,故以「兼天而愛之」之心,兼愛世人,可進入天意所賞賜的至善至美之境、大同永恆之所。這就是墨家學說的內在脈絡,也是墨家思想的特有氣質。墨家思想的內在價值,在今天,更突顯其獨有的社會關懷功能和當代意義。重新理解墨家思想,也為我們提供一種全新的視角來更完整地領會涵靜老人的內在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