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資料地理複分探究

本文旨在探討賴永祥先生編著《中國圖書分類法》當中有關臺灣資料依地理複分 之細節問題,尤其是「方志」的臺灣部分之「中國省區表」可歸入「32」或「7」,而在臺 灣的各縣市又可再採用「中國縣市詳表」或「臺灣分區特表」之中的一種。在673.2或677 之後填入「9」各地方,再以「╱」分隔各縣市代號及分類子目,對於初學分類者,造成很 多困擾。臺灣已將凍省,因此,筆者認為臺灣資料應可採用「臺灣分區特表」,如此不但實 用而且甚合時宜。但是,「臺灣分區特表」所列出的各鄉鎮代號實在不敷分配及使用,故筆 者決定將部分縣市稍做更動,並增加一些鄉鎮代號,以利擴充。至於分散在各處的資料之分 類,若有「依地理複分」而無「依省區分」者,建議在中國之後,一律加上「32」或「7」 ,以凸顯臺灣的獨特性地位。

The aim of this study is focused on Lai's "New Classification Scheme for Chinese Libraries" using Areas Subdivisions of Taiwan materials, espeially, on Special Local History Gazetteer for "Provincial Administrative Divisions in China" in Taiwan mater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