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它山之石,可以為錯--試探博物館之專業組織與協會功能

博物館協會是博物館間的一個結合體,亦是一種民間非營利專業組織,為服務及協助博物館同業而存在。歐美國家因博物館事業發達,博物館協會設置得早而奠下深厚基礎,故其組織運作模式足供我國博物館學會作為參考。 博物館協會定期集會,是博物館界的盛事。這期間博物館協會會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研討會、專題演講、博物館專業商品展及文化參訪活動等。此為博物館從業人員經驗交流、知識分享的最佳聚會場合,也是博物館專業技能的補給站。博物館協會的功能相當多元,除教育推廣外,尚具研究、出版等功能,既是倡導者也兼具監督者的角色。此外,博物館協會往往可在政府和博物館界之間扮演媒介的角色,為博物館界謀求最大福祉,如法案的制定、議案的提出等,皆事先折衝樽俎,扮演公關溝通的角色;對政府及民意機關而言,無形中會成為一個壓力團體,加速法案制定與實施。如美國博物館協會(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Museums)甚至還扮演準官方的角色,替代部分原屬政府的事務,制定如「博物館評鑑專業標準」等各種倫理規範,參與博物館評鑑,在美國國內地位極其重要。 反觀我國博物館事業因起步較晚,博物館協會又路途多乖,時斷時續,故功能不彰乃是預料中事。因而,我們應秉持一貫服務的熱誠,以「它山之石,可以為錯」的學習精神,改造國內的博物館學會,上下同心協力,迎頭趕上歐美博物館水準,以提昇我國博物館國際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