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壽險有效契約之成長與經濟環境之相關分析研究

臺灣地區壽險業已然進入百家爭鳴之戰國時代,吾人不能斷言究竟那些因素促進 了壽險的成長,但社會與經濟整體對壽險業的發展有影響則是不爭之事實。本論文收集五十 四年至八十六年間共三十三年年資料時間數列, 以向量自我迴歸模型( Vector Autoregression Model )探討壽險有效契約總金額、國民所得、 消費者物價指數、經濟成 長與醫療保健支出等若干經濟因素之相互因果關係。 得到結論( 1 )作者將壽險有效契約 總金額、國民所得、消費者物價指數、經濟成長與醫療保健支出等變動率(成長率)時間數 列分別作單根檢定,發現均呈定態時間數列。 ( 2 )共積檢定顯示五個變數具有三個共整 合向量。 ( 3 )關於變異解析方面,壽險有效契約總金額變動率(成長率)對本身之變動 反應最快,其次為國民所得變動率(成長率),醫療保健支出變動率(成長率),經濟成長 率。 ( 4 )在衝擊反應關係方面,五個變數除了對本身有影響之外,國民所得變動率(成 長率)會影響壽險有效契約總金額變動率(成長率),經濟成長率會影響壽險有效契約總金 額變動率(成長率)、國民所得變動率(成長率)與消費者物價指數變動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