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唐太宗新論

一、唐太宗(李世民)為我國最傑出君主之一,「貞觀之治」早已成歷史名詞, 但世人對其武功反缺乏認識,本文特別重視後者,故名新論。 二、唐太宗與漢武帝相提並論,但其間差異頗大:漢武帝為第5代,與開國無關,未曾親臨 戰爭,伐匈奴,也非由其計畫,其所重視反為文事。 三、唐太宗的武功古今罕見,為開國最大功臣,身經百戰,曾創建府兵制,親自計畫一切對 外軍事行動。 四、唐滅突厥與漢伐匈奴完全不同,前者完全由太宗所計畫和主導,後者為個別行為,武帝 不曾過問。 五、天可汗為曠古未有的體制,唐此後興衰均與其有因果關係。 六、太宗親征高麗,為其唯一缺失,這又與其對海權缺乏認識有關。 七、太宗並無著作可代表其戰略思想,只有依據問對,始使後世得以間接了解其戰略思想的 卓見。 八、太宗最偉大成就為武功,比之文治尤有過之,若與漢武帝比較,則後者之武功又何足道 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