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良藥苦口」?--備受批評的IMF金融紓困貸款方案

雖然IMFF史無前例地以龐大的人力、財力奔波於亞洲各受援助國之間,從事起草、協商、擬定、監督改革計劃的執行與撥款任務,但是卻遭到許多來自各方的批評聲浪。亞洲各國對IMF 實施強制改革計劃的範圍與其扮演的角色感到憤怒。日本甚至提出了為亞洲另外成立一援助機構--亞洲貨幣基金( The Asian Monetary Fund,AMF)的構想。AMF吸吸引了許多亞洲民眾,他們視IMF要求廣泛結構的改變簡直與纂奪國家主權無異。在學術界, 一些經濟學家爆發了對IMF盲從信賴緊縮政策的不滿,聲稱此方式可能有轉變短期流動性問題成為全面蕭條的結果;世界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Joseph Stiglitz曾公開抨擊IMFF資本移動自由化的主張,他警告那些金融監管不力的國家貿然採行資本開放的政策,將遭受不利的衝擊。其他的反對者則質疑援助貸款方案的適當性,聲稱將私人貸款與投資的風險社會化,只會鼓勵在金融市場魯莽躁進的行為。IMF最大的掌控者--美國政府也面臨了國會的批評,白宮支持對IMF額外提撥180億美元的法案受到了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