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民族主義與孫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事業--是起始點抑或終極關懷

民族主義的定義常隨時代與環境不同而多有所變化,本文本用「歷史分析法」與「文獻分析法」,探討中山先生在革命現實與理想間所面臨的因難,以及如何藉由不同時期中不同的民族政策來調和這種現實與理想間的衝突。 中山先生的革命事功以「排滿覆清」為中心的民族主義肇始,雖然在歷史的各階段中必須因應革命情勢及國際環境變化,而在對內對外的民族政策上多有更迭。但是不能忽略中山先生欲解決問題而採取民族、民權、民生革命畢其功於一役的真正涵義。亦即民族主義不僅是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事業起始點,亦是其終極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