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柳宗元「永州八記」的另一種讀法--以中國畫論詮釋山水文學的考察

本論文之寫作,最屬於中國文學研究中一個多層面的探討,以中國畫論詮釋柳宗 元的<永州八記>,這是在詩與畫的創作與鑑賞的基礎上,引進到文與畫之研究。論文所依 據之畫論重點,乃謝赫之「六法」理論,並旁及前後之畫論。由創作時之筆法技巧,到氣韻 生動的呈現,以及在鑑賞、分析、褒貶這幾個理論層面,由畫論引用到文論,以建構中國山 水文學之理論與批評的一個新途徑。 本論認為「氣韻生動」為國畫與山水文學創作之最高境界,它是由「技」進乎藝(道)的表 現,此中不只是技巧的磨鍊,更要求作家的人格修養與精神氣象,以此融入作品之中,成為 作品的精神面貌。柳宗元在政治革新的遠大理想與抱負的幻滅,正是他最偉大精神人格的塑 造的根源。本論文由於是藝術與文學的結合的研究,故偏重於畫論之六法中的氣韻生動、骨 法用筆與經營位置三個要項,而第五節之「從定點透視到散點透視」,更是中國山水畫與山 水文學的一大特色。結語肯定柳宗元<永州八記>六法兼備,而成就我國山水散文之最高境 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