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建構主義看教學歷程:學習心理、教學技巧與學習評量

由建構主義的觀點來看,學習歷程就是知識建構的歷程。強調個人在學習歷程中 的主動性與主體性、知識的變動性、適應性與社會性。這種強調學習者為主體的觀點,也稱 作為「學習者中心的教學觀」,亦即:學習乃為學習主體主動建構的活動,並應注重社會互 動的影響,知識無法由一人直接傳輸至另一人。此觀點導引進入新的教學觀,而將教學帶領 進入一個新紀元。建構主義的教學並非一固定的教學法,而是一種精神,故有關建構主義的 教學應可由支持建構理念的各種教學法所統整而成,亦即所謂建構取向教學。本研究提供相 關的建構概念,將可提供老師全方位的思考,提昇教學品質。 本研究以五位教學績優教師為對象進行訪談, 並以 262 位新生為對象進行學習與讀書策略 量表之施測。資料經分析與統計,獲得下列主要結果: (一)教師在教學歷程中,觀察學生在學習心理方面,以輕鬆且能過關的心態為主;在教學 技巧方面,建立互信關係,在關心學生的基礎上,求上課方式的多樣化,盡量提供學生參與 及實作的練習機會;在評量方面,多半視科目性質與學生差異而定,注意到學習過程中的努 力與表現,也鼓勵學生利用各種補救機會加深學習效果。 (二)學生在學習與讀書策略上的表現,以學習學習輔助術、自我測驗、動機以及解決學習 困難四項學習策略,略有得加強;而焦慮、專心、考試策略、時間管理、態度、訊息處理以 及選擇要點七項學習策略,則需要進一步的學習與協助。學生經過量表之客觀比較與自我省 思後,都能提出個人具體改進之道。 最後本研究根據研究探討與調查發現,對對於建構取向教學策略之應用,提供十項參考建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