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元代的“華化”與民族融合--以《元西域人華化考》為分析中心

《元西域人華化考》是中國著名史學家陳垣先生撰寫于1923年的一部學術經典著作,作者以獨特的視角、豐富的史料和艱辛的努力考證了元代色目人(即文中所稱"西域人")之"華化"問題,是為了達到喚醒國人、振興中華文化的目的。文章認為,元西域人"華化"并非一般意義上的文化征服或民族同化,而是西域人主動掀起的一場轟轟烈烈的文化認同運動。這場運動背后不僅深藏著中國傳統民族觀的悄然變化和民族融合勢不可擋的堅定步伐,而且還暗含著中國歷史上文化認同與民族融合之間的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