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太史公自序》看我國古代史書編撰思想的沿革

《史記》作為中國古籍編撰史上繼"六經"之后的里程碑作品,體現了司馬遷卓越的編撰才能和匠心獨運的編撰思想。《太史公自序》所集中體現的編撰思想在目的方面表現為學究天人關注人倫日用,文通古今紹續《春秋》遺風,成一家言倡導發憤著述等;體例方面主要是以人為綱,本紀、世家等五體互補;編撰方法方面是人以群分比類合傳,事以類聚專題敘錄,詳今略古重視考證等。司馬遷確立了紀傳體在史書編撰史上的主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