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喀斯特山區的生態恢復與生物多樣性保護--以麻山地區為例

通過對貴州麻山喀斯特地區的調查,發現在外部社會的干預和沖擊下,當地的生態系統已經由藤喬-叢林生態系統人為改變為荒草-灌叢生態系統。立足于這一實情,結合前人的研究表明,對這樣的喀斯特山區進行生態恢復與生物多樣性保護時,只能立足于這一生態本底特征,利用當地早已適應其生存背景的本土性生態知識,啟用文化對策去加以逐步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