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東南亞新電影的文化觀察

本文探討了東南亞電影的定義和特點,著重于泰國、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的電影作品,檢視這些國家的電影如何各自在過去十年中進入電影的全球性流動,并整合進國際主義、跨國主義和世界主義的舞臺;同時也考察了與"國族電影"相比,電影在各個國家扮演的不同角色。盡管這些國家的電影有著上述的全球化共性,它們仍具有各自不同的特性:泰國電影有著最為強大的工業體系,并被區分為通俗電影,如恐怖片,動作片和言情片,以及藝術片和實驗電影;菲律賓電影的形式與主題最為協調一致,產生了一批自覺意識的作品;新加坡電影如今在未來的精英影人的手中更新換代;馬來西亞電影則在其主題、語言、種族和角色扮演上有著明確的混合性特征;印度尼西亞電影則在衰退和崩潰后,于最近十年重新崛起。總之,隨著"新新人類"的興起,以及數字技術和新的電影形態的到來,東南亞電影正在被重新塑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