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韋伯與西方馬克思主義中的技術批判理論

合理化構成韋伯"現代性診斷"的基本研究范式,并對西方馬克思主義話語傳統中的技術批判理論產生影響。在某種意義上,技術批判可以納入韋伯合理化理論的思想效應史。在韋伯那里,技術的本質被視為一種形式合理性。韋伯雖然沒有系統地闡發技術批判理論,但實際上對技術抱持一種悲觀主義,并通過盧卡奇的理論中介影響到后來的西方馬克思主義者。技術批判理論在西方馬克思主義那里擴展到現代社會生活的諸領域之中,從現代性批判的一般性視角,上升為現代性批判的核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