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倫理之道到本體之道--韓愈、二程道論與唐宋道學之發展

唐宋時期的儒學道論存在著由倫理之道向本體之道發展的趨勢,這在韓愈、二程的道論上尤為明顯。韓愈復興儒學,建構的是以仁義為核心的倫理之道,具體表現在為政、為人等方面。韓愈以此為依據,從倫理道德入手批判了佛教;其"文以載道"以及"道統"論等思想,又闡述了倫理之道如何傳承的問題。二程以"天理"為本體,"道"作為天理的表現形式,具有本體色彩;本體之道外化為具體的生生不息的自然之道以及仁義禮智信等倫理之道。二程還以本體之道為基礎,批判了韓愈的人性論以及佛教之道,延續和發展了韓愈文以載道以及道統論思想,建構了以"格物"為核心的致知論和以"誠""敬"為核心的修養論。從韓愈的倫理之道到二程的本體之道,是儒學之道本體化的過程,同時也是儒學為迎接佛老本體論的挑戰而做的自我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