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海德格爾之無聊與“存在與時間”的關係

在《形而上學的基本概念》講稿中,海德格爾通過對喚醒處于無聊情緒中的此在的描述,展現有限此在與整體世界的關聯。這種展現不但深化了《存在與時間》中關于"存在與時間"關系的研究,而且開啟了中期海德格爾關于存在問題的思索。通過厘清三種無聊情緒中展現的存在與時間的關系,即世內存在者的存在是物理學上的時間的依據,此在的整體性存在是此在的時間性緣由,作為存在自身的存在對于此在自身以及作為一個整體的存在的顯現具有原初的規定性,展現這個講稿在海德格爾思想從前期著重進行此在的時間性存在的追問轉向中期就存在本身問題進行追問的緣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