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無政府主義信仰的曲折之路--青年巴金對歷史、時間與革命的反思

巴金的政治信仰(即無政府主義)對其早期文學作品的影響已越來越受到研究者的關注。其早期小說,尤其是《滅亡》《愛情三部曲》等早期作品蘊含了作者的信仰與其文學創作之間的深刻關係,顯示了作家對革命、歷史和時間的反思。革命是無政府主義理論的核心觀念,也是20世紀20年代末30年代初中國的歷史現實;那時巴金不得不面對自身所處的歷史條件,通過自己的文學作品和政治著作去思考中國無政府主義運動的危機、國民革命的意義、薩珂-凡宰特事件、國內外工人運動發展等等,並且深入探討歷史唯物論和歷史唯心論這兩種相對立的時間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