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金浪--斯里蘭卡西南沿海地區海嘯救助的公平分發話語

2004年發生的印度洋海嘯對斯裡蘭卡造成了嚴重損害,隨之而來的大量國內和國際援助被人們稱為"金浪"。本文基於對於斯裡蘭卡東南海海岸一個村落的民族志研究,通過人們的災難記憶,特別是對於救援物資發放和領取的相關回憶,揭示地方的階級分層、種姓階序、族群和宗教身份的基本結構如何在災後救援物資發放和領取的過程中被展現出來。本文還通過分析村民爭取自身權益或者不齒他人無端索要援助等行為的敘述,來觀察人們如何通過敘事策略來改變自身的社會地位。人們的災難敘事同時也展現了公民與政府治理結構之間的關系,尤其是在斯裡蘭卡內戰的政治背景下,這些敘述更是形塑了族群身份與政治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