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90後獨生子女網絡社交實證研究

90后獨生子女人群與非獨生子女人群在線交往和現實生活中交往存在較大異同。數據分析結果發現,獨生子女人群更為頻繁地使用社交網絡,社交網絡使得他們與家人的交往更為頻繁、聯結更為緊密。造成這一局面的原因與生活環境和家庭成長環境有關。家人在獨生子女人群成長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更為重要,這對他們的價值觀形成同樣產生了重要影響。獨生子女人群更為注重"自身"的成功,并對"自身"的成功有明確而具體的指向;非獨生子女人群則更為注重"關系"的成功,既包括"幸福的家庭"關系,也包括良好的"人際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