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科學傳播:協作生產、框架建構與話語爭奪--以“PX”百度詞條編纂為例

科學傳播的協作生產與話語博弈有機統一。理解其中協作生產和話語爭奪情況,對于把握科學傳播生產機制、更有效地進行科學傳播具有重要價值。研究以"PX"百度詞條編纂為例,從歷時性視角和科學話語生產的競合視角出發,綜合運用內容分析、社會網絡分析、文本細讀法等,分析PX詞條創立以來各傳播主體的基本情況,以及協作生產、話語框架建構和爭奪博弈情況及相關策略。研究發現,PX科學知識生產主體為擁有良好教育背景、位居北京等知識傳播中心、具有一定科學知識和媒介素養的高校學生,PX科學知識生產與傳播由眾網友相互協作、合力完成,其間充滿了話語沖突與博弈。有關PX的科學話語爭奪,在不同的階段表現出迥異的關注重點和話語建構策略,其中框架借用、框架延伸、框架擴大、框架轉換策略在不同的發展階段出現,并導致各異的話語建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