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成嘯崖小考

乾隆四十九年(1784)甲辰閏三月,成善調任江寧織造。成嘯崖應即成善之子。袁枚《隨園詩話》與郭麐《靈芬館詩話》均將成嘯崖與曹雪芹相提并論,引人注目。袁枚誤以為《紅樓夢》作者曹雪芹是康熙朝中前期人物,故說成嘯崖與曹雪芹"相隔已百年矣",還誤指雪芹為曹寅的兒子而非孫子。郭麐說曹雪芹"好客下士"非空穴來風,似是把中晚年曹雪芹與少年曹雪芹混為一談。袁詩話曾在紅學史上發揮過重要作用,郭詩話也頗具淵源。曹雪芹與成嘯崖都是江寧織造府公子,皆富才華,同愛女性,但遭際迥異,文學成就遂呈霄壤之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