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紅樓夢》《儒林外史》的用詩與曹、吳的交遊及文體觀

援引前人詩詞或自擬詩詞,是章回小說中常見的用詩現象。《紅樓夢》與《儒林外史》中的用詩呈現出兩極化傾向,這一傾向又與兩部小說對詩人群體及詩會雅集之客體化呈現的反差相呼應。此一"對立格局",源于兩位小說家對其所屬交游圈詩歌創作的體認差異。此外,曹、吳二人創作初衷的差異,以及他們對詩文分體觀的認識,也將他們引向對長篇白話小說文體的多元探索。盡管用詩觀念相去甚遠,但這一差異卻共同映射出曹、吳二人以小說創作與其所屬交游圈進行對話的努力。